2021

2021年吴作人基金会项目介绍以及资金去向

  1. 汉画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200000.00

项目本年度支出:164972.29

运作模式:混合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汉画专项基金”于2009年建立,支持汉画学术工作。2021年度主要工作包括:1.《汉画总录》共16卷(安丘卷43、徐州卷44-50、沛县卷51-52、淮安卷58-59及莒县卷60-63)已由广西师大出版社正式出版,5卷(徐州卷53-57)已交付出版社将于2022年出版,至此《汉画总录》共出版63卷,其中我会支持了53卷的编辑工作;2.编辑《汉画总录》之金乡卷(第64卷)和长清卷(第65卷),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完成编辑工作交付出版;3.赴山东济南、莒县、金乡、滕州,河南商丘,安徽淮北,江苏邳州、淮安等地考察,收集汉画资料,联络当地汉画研究机构与专家,为进一步推动《汉画总录》的编辑做好学术准备;4.继续补充和修订《汉画研究文献数据库》;5.推进《汉画图像数据库》,已完成对《汉画总录》42卷的全部数据上线工作,向学界免费提供,供研究者检索和研究;6.建立“内亚专项”数据库,已规划编写13个具体区域,涵盖汉代匈奴各部、鲜卑各部和西域诸国的考古地点、博物馆等;7.推进汉画文本分析;8.为《汉画总录》的外译(首先中译英)提供学术支持,以推进中华文明在全世界的传播。

项目进展报告-汉画专项基金-2021

 

2.儿童美育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100000.00

项目本年度支出:35804.77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儿童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儿童美育专项基金”于2018年建立,致力于开发“现代的未来人类”,帮助下一代在图像时代和智能社会发展创造力、想象力,得到全面和充分地发展。2021年度主要工作包括:1.为推动乡村学校美育的全面发展,前往云南景洪少数民族地区支教,经过调研后,开启《儿童世界艺术地图》课程计划,率先实验通过网络课程的方式,让全国各地儿童,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儿童都可以远程学习。《儿童世界艺术地图》视频课于12月落地云南景洪,嘎栋中心小学111名学生以及景洪市嘎洒、嘎栋、小街、勐龙、基诺5所小学及勐海县勐遮镇黎明艺术幼儿园美术教师共计20余人参加了培训。之后《儿童世界艺术地图》视频课进一步扩展到杭州市银湖实验学校及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的三所外来工子弟学校(万翔学校、沙湾福涌学校、沙湾西村育才小学)进行试点。下一步将根据教师和同学们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改进课程,以期为争取教育公平、开拓儿童美育视野发挥更大的作用;2.为西南边陲云南嘎栋中心小学捐赠“激光雕刻机”等教学设备,支持当地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儿童艺术创作。

项目进展报告-儿童美育专项基金-2021

 

  1. 吴作人研究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90000.00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吴作人研究专项基金”是由吴作人亲属捐款建立,专门资助学者和学生对吴作人的艺术与思想进行研究的专项基金。2021年度“吴作人研究专项基金”的主要工作是编辑出版《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史的个案》。该书是为200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研究性展览“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史的个案”而出的学术专著暨画册。展览于2007年4月12日-4月25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办。《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史的个案》是一部对吴作人先生及其同事的研究专著,该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一篇同名的北京大学硕士论文,第二部分是2007年“十张纸斋”展览中的文字、展场照片及展品图片,第三部分是作品合集。2021年《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史的个案》一书完成编辑工作,稿件交付出版社,将于2022年由知识产权出版社正式出版。

项目进展报告-吴作人研究专项基金-2021

 

  1. 艺术史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343922.76

运作模式:混合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境外、全国

服务地区:文化艺术

项目介绍:

“艺术史专项基金”于2010年成立,旨在通过提高中国艺术史研究的整体学术水平,逐步完成国际艺术史研究领域格局的改变,引导从近代以来以西方为主的艺术、文化方法,向西方与中国两大审美体系双峰并峙局面的转变。“艺术史专项基金”2021年度主要工作项目有:1.我会资助翻译的《詹森十九世纪艺术史》由湖南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采用组合译法,由语言专家和艺术史专家进行多轮校对、术语替换而完成,译著共约52万字;2.我会资助出版的《第34届世界艺术史大会文集》(全三卷)由商务印书馆(上海)正式出版后,分寄国内外参会学者及世界主要学术机构,包括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法国国家艺术史中心、意大利佛罗伦萨艺术史中心等,获得世界各国艺术史界的好评;3.资助希腊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英语等多语种的翻译项目,展开艺术史多语种术语表的研究;4.推进中国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史著作的外译,扩大中国艺术的影响力,增进世界对中国艺术的了解与研究。

项目进展报告-艺术史专项基金-2021

 

5.艺术批评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中国批评家年会组委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142401.92

运作模式:混合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2009年开始建立的“中国艺术批评专项基金”,旨在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为艺术批评家的各项学术活动提供无偿资金支持,保持批评的独立性和学术的严肃性。2021年“中国艺术批评专项基金”更名为“艺术批评专项基金”,主要活动包括:1.协办“第十五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于2021年11月27日在湖南长沙师范学院举行,会议主题为“批评与艺术史写作”,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学者、批评家及媒体嘉宾分别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2.编辑并出版《2021中国美术批评家年度文集》,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文集共收录52篇文章,分为六个单元:批评与艺术史写作、历史钩沉、理论建构、批评的现场、展览空间与美术史、案例研究。

项目进展报告-艺术批评专项基金-2021

 

6.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104780.80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启动于2010年,正式成立于2012年7月15日,其宗旨是致力于支持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青年策展人。2021年度开展的活动主要是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虚拟策展实验室展开合作,推进“虚拟策展·云对话”项目,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虚拟策展实验室的平台上,招募青年策展人将策划带到线上展示空间之中,同时也让策展项目的评议专家、青年策展人,甚至艺术家参与到虚拟展览中。这是专项基金近年由于全球疫情蔓延所作的业务调整,将项目发展聚焦于全球数字化未来趋势,为青年策展人提供策展的虚拟空间,以及形成可视化策展方案的可能性。

项目进展报告-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2021

 

7.艺术档案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330000

项目本年度支出:423647.63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2010年开始设立“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专项基金”,资助方向包括当代艺术研究、编辑和出版、展览及资助青年艺术从业人员。2021年“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专项基金”更名为“艺术档案专项基金”,主要活动包括:1.编辑完成《中国当代艺术年鉴》2020卷并交付出版社。年鉴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2005年开始每年一卷,此为第16卷,为“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20”提供学术基础;2.继续推进当代艺术家档案建设,着手1979-2004年期间艺术档案的收集与整理;3.“中国当代艺术档案”专馆在2021年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3.1“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9”(2020.12.29-2021.4.11);3.2“噢,孩子们!千禧一代的家庭史”北京大学家庭史写作文献展于9.19-10.15举行,展览期间举办了两场学术讨论会;3.3“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20”(2021.11.14-2022.4.10),展览同期举行系列学术活动,包括“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20”启幕仪式及讨论会、“年鉴艺术家对谈”及3期“年鉴对谈沙龙”;3.4“图像-媒介系列工作坊”共4期;3.5承办“科学图像:再现、想象与虚构”跨学科讨论会。

项目进展报告-艺术档案专项基金-2021

 

8.传统知识和艺术法律援助专项基金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3916.90

项目介绍:

“传统知识和艺术法律援助专项基金”的宗旨是珍爱并致力于延续人类的文化基因,推动传统知识和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保护文化多样性,为文化共同体、传承人和艺术家提供科学技术和法律援助。2021年支持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阿昌族学者、传承人杨叶生先生记录、整理并翻译阿昌族史诗《遮帕麻与遮米麻》的传承保护工作。该专项基金在完成最后一笔资助后,经“传统知识和艺术法律援助专项基金”发起人周林、龙文、成功、高超同意,予以注销。

 

9.福特项目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38843.81

项目介绍:

“福特项目”由美国福特基金会2000年捐赠,主要用于开展对中国法律与基金会关系的研究。2021年本项目的结余款用于资助“慈善法治圆桌汇”系列讨论会第三期“慈善组织的类型”和第六期“慈善捐赠的法律规范”。“慈善法治圆桌汇”由北京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公益慈善与非营利法治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协办,旨在对《慈善法》相关的重要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我国慈善法治的进一步完善助力。2021年5月15日,由本会与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共同承办的第三期在北京举办,来自学界、公益慈善界、媒体、企业等不同界别的近40位嘉宾,围绕慈善组织的分类以及慈善组织的各种类型展开了深入探讨;同年8月21日,由爱德基金会传一慈善文化基金与北京大学道·安法学基金共同承办的第六期在北京举办,围绕慈善捐赠的法律规范展开了深入探讨。福特项目在完成最后一笔资助后结项。

结项报告-福特项目-2021

 

10.世行项目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131892.89

项目介绍:

“世行项目”是由世界银行2001年捐赠,主要用于基金会能力建设项目。2016年本项目支持成立“传一慈善文化基金”,以纪念已故中国公益思想家朱传一先生,旨在与公益慈善同仁“共建慈善文化平台,共享慈善文化价值”,工作主要围绕“推动公益慈善价值、理论与知识体系的传承、建设、传播、交流与共享,实现公益慈善文化对公益慈善实践与创新更好的支撑和促进”而开展。“传一慈善文化基金”设于爱德基金会,简称“爱德传一基金”。本会作为10家联合发起基金会之一,参与基金的建立及第一届管委会管理工作。2021年度本项目的结余款继续用于支持“爱德传一基金”的公益活动。“爱德传一基金”已组织了包括“CNC-COVID19行知行交流会”、“疫情阴霾下洪灾来袭,民间公益力量如何动员社会参与?”、“在数据更深处追问99公益日”等多种行业讨论会,帮助公益组织总结经验与教训、提炼方法与智慧、探讨协作与未来。

结项报告-世行项目-2021

 

11.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项目本年度收入:29702.97

项目本年度支出:443879.95

运作模式:混合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是我会参与主办的每年一度的展览,自2015年开始,已举办了7届,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展览之一。由于“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19”展期跨年,2021年3-4月在上海展览期间主办了3场学术讨论会。下半年筹备并举办了“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20”,这是基于一年中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活动和各种展览的调查情况所进行的回顾性展览,基础是《中国当代艺术年鉴(2020)》。此次“年鉴展”包括“网络展”(2021.11.14上线http://cmaa.cvspku.org)及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行的线下实体展(2021.12.25-2022.4.10)。年鉴展集中记录并关注2020年全年1819个艺术展览和活动、文献3168篇、涉及6000多位艺术家的活动档案,并在此基础上,经过甄选、补充,最终呈现99位入选《中国当代艺术年鉴》著录的艺术家在2020年度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其中包括在上海展出的10位/组艺术家的原作。在北京展览同期举行了系列学术活动,来自北京大学、中央美院、清华大学的师生以及艺术家、策展人、批评家及上百位观众参加了线下活动,上千人参加了线上活动。

项目进展报告-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21

 

12.吴作人及其周围项目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382179.10

运作模式:混合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吴作人及其周围”项目是对以吴作人先生为中心的艺术界,在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的各种现象、事件、人物和作品进行收集、整理,进而为学界提供研究的基本资料。本项目从2006年开始,相继建立吴作人、萧淑芳、徐悲鸿、江丰、彦涵、侯一民等艺术家档案。2021年度各档案继续开展深入细致的档案收集、整理及研究工作,其中吴作人档案的最重要学术成果是即将出版的《吴作人全集》(7卷);档案还为吴作人研究提供充分的学术支持,2021年在《油画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吴作人油画色彩变革》;为在苏州吴作人艺术馆举办的两个研究展“吴作人中国画金鱼作品研究展”和“1961年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研究展”,及在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举办的“留学比利时五人油画展”提供丰富详尽的文献资料与原作支持;并积极为建党百年的各项活动提供学术支持,包括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第42集——吴作人《黄河三门峡·中流砥柱》,国博与中国广播艺术团联合出品大型民族交响史诗《崛起》中吴作人《过雪山》,由中国老教授协会组织的《百年辉煌——中国老教授线上美术作品展》等。萧淑芳档案为萧淑芳研究的博士论文以及为冬奥会编写的《冰雪文化学术图典》提供学术支持。

项目进展报告-吴作人及其周围项目-2021

 

13.《吴作人全集》项目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54112.20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吴作人全集》是以“吴作人档案”为学术基础的一套史料性图文总录,在编辑方法上采取国际最先进的全集编法(Catalogue Raisonné),不再采取过去以画种分类编全集的方法,而是以吴作人创作作品年代为次序,分成若干卷,将所有的作品,连同相关的背景材料、通讯、文章等顺次编辑,以期充分揭示各个作品的创作时间、地点、原因、动机、相互之间的关联性,以及风格的变化和材料使用的细微证据,使得全集可以达到全面总结的意义,也同时成为学术研究、艺术市场的重要依据,力图将之打造成中国的艺术家全集编辑的新标杆。2021年《吴作人全集》项目完成了从1908年吴作人先生出生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共7卷的全部编辑及排版校对工作,将于2022年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获得了国家出版基金。

项目进展报告-吴作人全集项目-2021

 

14.问道寻源-留学比利时五人油画展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中国油画学会、浙江省博物馆、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3088.93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藉中比建交50周年之际,2021年4月23日-6月24日,由我基金会与中国油画学会、浙江省博物馆和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问道寻源——留学比利时五人油画展”在杭州全山石艺术中心举办。此展是国内第一个规模大、规格高,以留学比利时五画家吴作人、沙耆、钟涵、赵友萍、胡振宇学习借鉴欧洲油画本体语言的角度进行学脉梳理的油画作品展。画展荟萃了上世纪三十年代和上世纪八十年代两批留学比利时的五位画家150多幅油画和素描作品。开幕当天下午举办了以“艺术传统与艺术语言”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

结项报告-问道寻源-留学比利时五人油画展-2021

 

15.苏州吴作人艺术馆展览

项目执行主体:苏州吴作人艺术馆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6037.00

运作模式:资助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江苏省

项目介绍:

吴作人艺术馆是在苏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吴作人先生晚年捐赠了90幅作品,在自己的家乡苏州建立的美术馆。艺术馆1997年开馆,经进一步改造后,于2016年重新开馆,以研究吴作人的艺术与教育思想为其工作重点。2021年本会与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联合主办,先后举办了两个研究性展览:“艺夺天工——吴作人中国画金鱼作品研究展”(2020年9月30日至2021年6月20日)和“但替河山添彩色——1961年吴作人东北旅行写生研究展”(2021年10月22日至2022年6月22日)。本会为展览出借展品,并提供学术支持。展览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学术评价。展后出版同名画册。

项目进展报告-苏州吴作人艺术馆展览-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