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批评专项基金

中国艺术批评专项基金是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与资深艺术批评家共同发起组建的一项非营利性的公益基金。其宗旨是致力于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为艺术批评家的各项学术活动(包括批评家网站、批评家年会、批评家文集、批评家杂志以及与批评相关的各项活动)提供无偿资金支持,以使批评远离研究和活动经费困难导致的困扰,从而保持批评的独立性和学术的严肃性。该基金的决策机构是“中国艺术批评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首届管委会主任为贾方舟。

中国艺术批评专项基金所支持的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包括:

(一)资助或协助中国艺术批评家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学术交流、办刊、考察等活动;

(二)奖励有成就的批评家、优秀的青年批评家以及有学术价值的论文、著作;

(三)开展其他符合本基金宗旨的活动。

2009年9月19日“中国艺术批评专项基金”正式宣布成立。

第三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

由“中国艺术批评专项基金”协办的“第三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于2009年9月19日至20日在宋庄举办。本届年会的轮值主席为殷双喜,学术主持为朱青生。会议主题为“艺术批评的现有方法以及批评家的伦理与规范”。目的是通过方法论的讨论,整合世界前沿理论,加强批评的理论基础,以促进中国艺术批评手段力度的提升和风气的改进。全国的四十余位学术委员和十余位特邀学者参与其中,并首次从海外邀请国际艺术批评协会主席 Hughes、台湾东海大学教授倪再沁、著名批评家李思贤等重量级学者到会参与专题交流。这次中国批评家年会逐步完善了学术建构和协商职能,还就中国艺术界的年度人物和年度青年艺术家做出评选。

         2021年“中国艺术批评专项基金”更名为“艺术批评专项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