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2022年吴作人基金会项目介绍以及资金去向

  1. 汉画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210000.00

项目本年度支出:189047.51

运作模式:混合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汉画专项基金”于2009年建立,支持汉画学术工作。2022年度主要工作包括:1.《汉画总录•徐州卷》(第53-57卷)共5卷已由广西师大出版社正式出版,至此《汉画总录》共出版63卷,其中我会支持了53卷的编辑工作;2.编辑《孝堂山祠堂卷》(第64卷)、《朱鲔石室卷》(第65卷)、《睢宁卷》(第66卷)、《吕梁卷》(第67-69卷);3.继续补充和修订《汉画研究文献数据库》,对至今为止所发表的研究文献进行分阶段的耙梳和补充,并努力推进古文献数据库在研究中的使用,建立古代文献与图像的结构性对应研究;4.推进《汉画图像数据库》,已完成对《汉画总录》已出版63卷中43卷数据的上线工作(44-63卷待图书版权期过后即开始上传),包括陕北(全部)、南阳(全部)和山东的部分汉代图像(邹城、沂南)、安徽(萧县、淮北),向学界免费提供,供研究者检索和研究;5.推进汉画文本分析,从《汉画总录》画面描述文本中利用依存句法分析并设计依存语义路径模式进行图像元素之间的关系抽取;6.为《汉画总录》的外译(首先中译英)提供学术支持,以推进中华文明在全世界的传播。

 

2.儿童美育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18000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儿童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儿童美育专项基金”于2018年建立。2022年度主要工作包括:1.为推动乡村学校美育的全面发展,继续用视频课程的方式推进儿童美术教育。从2021年开启的《儿童世界艺术地图》视频课程的第一期完成以后,课程先后落地云南西双版纳景洪市的多个边远小学,包括嘎栋中心小学、基诺乡中心小学,以及坐落在缅甸边界的勐龙镇中心小学、勐龙镇小街中心小学。同时也进一步扩展到杭州银湖实验学校,及广东番禺区的几所外来工子弟学校及番禺外来工子女油
画班,小朋友们可以在课堂里随着老师,或者在家里随着家长一起看手机,来学习艺术史课程。2022年暑假,《儿童世界艺术地图》被纳入“蒲公英行动” 的教学课程,各师范高校教师们在支教边远地区小学时,带着当地学生学习《儿童世界艺术地图》,包括海南文昌市的乡镇小学。由于疫情无法继续为小学
生做线下课程,儿童美育专项基金制作了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儿童网络导览,以提高儿童对当代艺术的理解能力,激发儿童的创造力;2.为西南边陲云南嘎栋中心小学和基诺乡中心小学捐赠了“激光雕刻机”等教学设备,支持当地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以及儿童艺术创作,两所小学向基金会寄来了感谢函。项目进展报告-儿童美育专项基金-2021

 

  1. 吴作人研究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24.7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吴作人研究专项基金”是由吴作人亲属捐款建立,专门资助学者和学生对吴作人的艺术与思想进行研究的专项基金。2022年度“吴作人研究专项基金” 的主要工作是编辑出版《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史的个案》。该书是为2007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举办的研究性展览“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史的个案”而出的学术专著暨画册。展览于2007年4月12日-4月25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主办。《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史的个案》是一部对吴作人先生及其同事的研究专著,该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一篇同名的北京大学硕士论文,第二部分是2007年“十张纸斋”展览中的文字、展场照片及展品图片,第三部分是作品合集。2022年《十张纸斋(1953-1957)——中国现代艺术史的个案》的稿件从知识产权出版社转至湖南美术出版社,将于2023年出版。

 

  1. 艺术史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166903.62

运作模式:混合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境外、全国

服务地区:文化艺术

项目介绍:

“艺术史专项基金”于2010年成立,旨在通过提高中国艺术史研究的整体学术水平,逐步完成国际艺术史研究领域格局的改变,引导从近代以来以西方为主的艺术、文化方法,向西方与中国两大审美体系双峰并峙局面的转变。“艺术史专项基金”2022年度主要工作项目有:1.资助希腊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英语等多语种的翻译项目,展开艺术史多语种术语表的研究;2.支持希腊、埃及、内亚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史专项研究,通过对各文明的图像资料和基础文献资料的全面调查、整理与研究,力图建立图-词-物三位一体的图像数据库,丰富形相学与语言在研究世界诸文明中的联结与基础性作用;3.推进中国当代艺术与传统艺术史著作的外译,扩大中国艺术的影响力,增进世界对中国艺术的了解与研究。

 

5.艺术批评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中国批评家年会组委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37986.2

运作模式:混合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2009年开始建立的“中国艺术批评专项基金”,2021年更名为“艺术批评专项基金”,旨在推动中国艺术的发展,为艺术批评家的各项学术活动提供无偿资金支持,保持批评的独立性和学术的严肃性。2022年主要活动包括:1.主办“中国摄影四十年”大展,组织26位专家从200余位摄影家中选出自改革开放以来最有影响力的41位,并最终呈现近40位中国最具代表性摄影家的400余幅经典摄影艺术作品,重新考察并揭示“摄影”之于艺术、之于中国、之于世界乃至全人类的影响。展览于2022年12月31日在厦门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开启,将展至2023年5月18日;2.筹备“第十六届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会议主题为 “自媒体与当代艺术批评”,原定于2022年12月在宁波大学举行,由于疫情被迫延期至2023年;3.编辑完成《2022中国美术批评家年度文集》,将由湖南美术出版社于2023年出版。

 

6.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58512.9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青年策展人专项基金”启动于2010年,正式成立于2012年7月15日,其宗旨是致力于支持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素质的青年策展人。2022年度开展的活动主要是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虚拟策展实验室展开合作,推进“虚拟策展·云对话”项目,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虚拟策展实验室的平台上,招募青年策展人将策划带到线上展示空间之中,同时也让策展项目的评议专家、青年策展人,甚至艺术家参与到虚拟展览中。这是专项基金近年由于全球疫情蔓延所作的业务调整,将项目发展聚焦于全球数字化未来趋势,为青年策展人提供策展的虚拟空间,以及形成可视化策展方案的可能性。

 

7.艺术档案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1306500

项目本年度支出:605791.94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2010年开始设立“中国现代艺术档案专项基金”,2021年更名为“艺术档案专项基金”,资助方向包括当代艺术研究、编辑和出版、展览及资助青年艺术从业人员。2022年“艺术档案专项基金”主要活动包括:1.编辑完成《中国当代艺术年鉴》2021卷并交付出版社。年鉴由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2005年开始每年一卷,此为第17卷,为“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21”提供学术基础;2. 继续推进当代艺术家档案建设,与“百度百科”合作,编辑并上传当代艺术家的生平与艺术简介;3.为“中国摄影四十年”的评选与展览建立档案基础,连续进行5年的学术研究与梳理,追踪1000名中国摄影家后,经评选最终选取41位摄影家作品构成“中国摄影四十年”,展览在2022年12月31日-2023年5月18日于厦门鼓浪屿当代艺术中心举行;4.资助5位批评家稿费用于发表,以鼓励年轻批评家的学术成长;5.“中国当代艺术档案馆”在2022年举办“《年鉴》之鉴”等若干主题的讨论会,并在6月30日-7月30日举行“中国摄影四十年”图片征集活动,向全社会征集自改革开放以来让我们“闭目如在眼前”的照片。

 

8.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510243.22

运作模式:混合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是我会参与主办的每年一度的展览,自2015年开始,已举办了8届,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展览之一,受到艺术届、学术界的高度关注与肯定。“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20”是跨年展,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行的线下实体展从2021.12.25至2022.4.10结束,2022.3.6在上海展览期间主办了1场主题为“上海当代艺术生态”的学术研讨会。下半年筹备并举办了“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21”,这是基于一年中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整体活动和各种展览的调查情况所进行的回顾性展览,基础是《中国当代艺术年鉴(2021)》。“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2021”于北京、上海两地同时呈现,其中2022.12.20-2023.2.5在北京798艺术中心举办,2022.12.17-2023.2.26在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举办。年鉴展集中记录并关注2021年全年2891个艺术展览、文献3850篇、涉及9991位艺术家的活动档案,并在此基础上,经过甄选、补充,最终呈现111位(组)入选《中国当代艺术年鉴》著录的艺术家在2021年度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其中包括38位(组)艺术家原作的线下展示。

 

9.吴作人及其周围项目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

项目本年度收入:57600

项目本年度支出:403348.06

运作模式:混合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吴作人及其周围”项目是对以吴作人先生为中心的艺术界,在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的各种现象、事件、人物和作品进行收集、整理,进而为学界提供研究
的基本资料。本项目从2006年建立“吴作人档案”开始,经过多年长期不断的工作,探索出一整套建立艺术家个人档案的方法与规范,进而将“吴作人档案”的经验扩展到现当代多位艺术家和批评家,设立多个档案专项,如“萧淑芳档案”、“徐悲鸿档案”、“江丰档案”、“侯一民档案”、“彦涵档案”
等。2022年度各档案继续开展深入细致的档案收集、整理及研究工作。“吴作人档案”的最重要学术成果是本年度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吴作人全集.民国时期.1908-1949》(全七卷)。此外吴作人档案还为2022年为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山河交响——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安徽省美术馆开馆展览——安徽现代美术名家作品展”、在四川美院美术馆举行的“星汉灿烂:中国现代美术在重庆(1937—1949)”及在苏州吴作人艺术馆举办的两个研究展提供原作支持,并为中央电视台拍摄《美术里的中国》第24集——吴作人先生的《齐白石像》(2022.10.23播出)提供学术支持。

 

10.《吴作人全集》项目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0

项目本年度支出:19675.62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2022年《吴作人全集.民国时期.1908-1949》(全七卷)历经十年编辑,由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吴作人全集》是以“吴作人档案”为学术基础的一套史料性图文总录,采用了图像时代艺术史方法的社会学人类学和图像学的新观念新方法新技术,将图像-实物-文献构成三角证据的全新手段进入编辑工作,具有理论创新意义。全书从“吴作人档案”近500个专题档案夹,几千万字的档案文献,几万种图像资料中,从2006年开始进行研究、调查和考证,最终选取近75万字、2000余幅图片,收录了吴作人民国时期作品1231件(组),吴作人所写的文献(含文章、诗词、译文、采访、日记、信函)102种,其他文献135种,非作品图版445个。《吴作人全集》采用编年体通史的编辑方法,记录了从吴作人的生命伊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这一时段的生命历程和艺术经历。全书共七卷,包括五个部分:吴作人年表、吴作人作品、文献材料、图像材料,以及其他注释、索引与补充材料。该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主编认为“《吴作人全集》为未来的艺术家的全集编辑和图录出版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

 

11.环境艺术设计档案专项基金

 项目执行主体:本会

 项目本年度收入:50000

项目本年度支出:0

运作模式:运作

服务对象:所有人

服务领域:文化艺术

服务地区:全国

项目介绍:

环境艺术设计档案专项基金由苏丹、王国彬、刘冠共同发起,旨在收集与整理中国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发展的文献档案,传播与引领中国环艺的新思想和新方
向。专项基金向社会定向募集启动资金5万元,在2022年第四届理事会第十三次理事会会议上批准设立。设立之后,专项基金开展了一系列的档案采集和整理工作,完成了对业内专家学者如张绮曼、常沙娜、何镇强、王明贤、包泡、黄德龄、张世礼、郑曙旸等前辈的口述档案视频的收集,获得了一大批珍贵的
一手资料;还在中国美术家协会环境设计艺委会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11月在“第十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展览”上举办了“中国环艺档案展”,从而首次将环艺档案的部分研究成果向社会公开发布,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