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淑芳艺术基金

萧淑芳(1911-2005),广东省中山市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当代著名画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副教授、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全国妇联第四届执委。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吴作人艺术馆馆长、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会长。以花卉画作,享名于世,兼擅风景、静物、肖像等绘画。其作高迈行云,渐至化境。

萧淑芳先生辞世之前,向家属表示要用自己作品拍卖所得筹建“萧淑芳艺术基金”,以奖励优秀的女性艺术家。吴作人基金会受命托管了萧先生的艺术基金,并立即着手“萧淑芳艺术奖”的评选工作。与“吴作人艺术奖”的评奖原则相近,“萧淑芳艺术奖”不仅仅是奖励艺术家在艺术表现上的独特贡献,更要求艺术家具有社会责任感与人文关怀。“萧淑芳艺术奖”全称“萧淑芳艺术基金•优秀女艺术家奖”,授予在艺术创作及艺术史论研究上有突出贡献的华人女艺术家。

为了扩大基金的影响力,加强对女性艺术研究方面的资助,2010年“萧淑芳艺术基金”决定增加“女性艺术研究计划”,对在中国女性艺术领域所作出的优秀的学术研究、展示、出版等活动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