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绰约 辛亥同时——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即将开幕

“百年绰约 辛亥同时——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即将开幕

2011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也恰逢萧淑芳先生诞辰百年。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馆、中山市人民政府、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联合主办,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协办的“百年绰约 辛亥同时——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将于2011年9月21日下午3:30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萧淑芳(1911-2005)生于辛亥中山世家,经历了以辛亥革命为标志的旧民主主义革命即资产阶级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三个阶段,直至改革开放。她先是接受了当时最完整和典型的现代教育,毕业于艺术学院,留学欧洲,游历世界;因为与吴作人结婚加入了左翼阵营,任教北平艺专,与徐悲鸿一起追随共产党,留在北平,并迅速地进入了新中国的文化建设中。她毕生任教中央美术学院,生活幸福,创作不已,其思想变化的历程、所受的教育和经历,以及她本人修养与性格,形成了萧淑芳艺术的独特风格和个人风范。

“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由“百年绰约——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展”、2010“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颁奖仪式、“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会”组成,同期还将推出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的《百年绰约——萧淑芳艺术》、《辛亥同时——萧淑芳生平》和《花神百年——萧淑芳》。

“百年绰约——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展”是以萧淑芳教授的紫鸢花为中心,在分析这件作品与作者本人的经历、所处的时代以及她所接受的艺术传统以及文化影响之间的关系同时,从外在的境遇、个人的创作探索和50年代以来中国艺术界的普遍思潮三条线索入手,分析和展示一位艺术家的人生是如何在其艺术作品中得以寄托和体现。展览试图在雍容清雅的画作与若即若离的陈说中,让观众以不同的兴趣和心理去面对展览,或在观看展览过后自由地形成理解。

《百年绰约——萧淑芳艺术》用各种图画、笔记和研究文章,逐步深入地展现出一位老艺术家的艺术成是如何穿越时代的各种运动和遭遇,坚持探索、研究和创作,从而最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并着重分析了她晚年的花卉中所包含的对时代的象征和对人生的理解;

《辛亥同时——萧淑芳生平》则用各种照片、文献和艺术家本人的作品,丰富地呈现了一位生于辛亥年、长于辛亥元老家庭的新女性,中国艺术泰斗吴作人的夫人在时代的风雨中多彩和动人的历程。

本次纪念活动的另外一项重要内容是2010“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颁奖仪式。这两项评奖作为吴作人和萧淑芳二位先生的遗愿,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设立并执行,至今已20余年。新世纪以来成功举行三届,奖励范围覆盖全国,具有影响力和权威性,旨在发扬中国文化,推动中国视觉艺术的创作、研究、教育、传播,奖励资助优秀的华人艺术家和艺术史论研究人才。

2010“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的评奖运作方式与以往有所不同,它由全国八所主要美术学院院长、八所重要美术馆馆长,及两个艺术档案与文献研究中心主任提名,最终有72名候选人进入终评,并在终评委员会专家的严格选拔下,选出了包括“吴作人造型艺术奖”和“萧淑芳艺术奖”在内的四大奖项的10位获奖者,同时还将授予两位老艺术家“特别奖”。获奖名单将在颁奖仪式上公布。获奖者将出席于9月21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百年绰约——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展”开幕式暨2010“吴作人艺术奖”“萧淑芳艺术奖”颁奖仪式。

“百年绰约——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展”将进行到9月27日。

对“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的详细内容和延伸报道,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将通过本基金会网站、微博、通讯以及全国其他各大媒体适时对外进行信息发布。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百年绰约 辛亥同时——萧淑芳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即将开幕》有 2 条评论

  1. yiduiyi说:

    请问能投稿吗?

评论功能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