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艺术”吴作人百年诞辰纪念展

展览城市:北京
展览时间:2008-10-19~2008-10-28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主办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现代艺术档案中心
备  注:承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

纪念吴作人先生诞辰一百周年,追想大师,欣赏艺术,缅忆业绩,令人怀往而思来,知今日文化之种种现象,皆由来有自,更为明日之民族文化复兴,借此纪 念而分析问题,吸取经验,确定今后努力的方向。

吴作人先生百年诞辰之际,正遇中央美术学院建院90周年盛典。作为中央美院的老院长,先生毕生奉献中国的艺术学院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风范犹 在。因此,纪念展览特别以“学院与艺术”为主题。既是借重巧合之风光,同时,的确也切近当前中国艺术的学院教育这个真实的问题。展览截取吴作人先生一生的 一个侧面:从他早年入学院就学开始,留学西方,优等学成于西方美术学院,归国先后在中央大学、北平艺专,建国后一直在中央美院任教。这个经历是中国近现代 知识分子救国图强道路的缩影:在国家危亡关头,向西方求取真理,为振兴国家,教书育人,倾心尽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把西方引进的学院制度与中国的国情和 伟大传统相结合,力图开设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学院,创造具有中国气派的巨作和风格。

先贤的理想和努力,在实际的施行与推动中受到特殊的历史时代的限制,或因偶然的个人际遇而难以实现。吴作人先生一人的学院与艺术的历程,也是中 国百年知识分子境遇的典型,回首往事,必有感慨。而此次展览,试图把吴作人的艺术和学院教育的个案作一初步整理,初现已有分晓。虽然先生一生可谓门风浩 荡,多有可以昭示艺坛之处,但实际上他的教育和创作的不少想法止于独善,屡折屡试,最终也只是留下一份资料,故本次展览又有钩沉索隐之意图。通过一个展览 重新揭示当时未必实现的企划、追求、努力甚至抱憾,隐约间让人体认到先生以待来者之心;展览既成,也为今人以历史为借鉴,学习、反省,则不负先生当年之意。

(来自艺术国际   http://show.artintern.net/html.php?id=728)

此条目发表在媒体报道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